跳到主要內容區

系所簡介

 

系所簡介

民國53年首任董事長唐縱先生與一群熱心教育人士,於台南永康創辦了台南家政專科學校;一磚一瓦、一草一木,從無到有,把作育青年學子,當成一種無可替代的使命。本校於民國99年改制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,設立有5個學院、24個系和2個學位學程,共有約11000名學生。如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已成為台灣極具特色的文創大學,畢業校友在各個領域中發光發熱。

音樂系創立於民國59年,以嚴謹的課程規劃、專業的演奏教學與優秀的師資陣容著稱,50餘年來孕育出眾多活躍於演奏界和教育界的音樂人才。本系近年來在課程內容與教學方式上不斷創新,並積極建置國際文化交流平台,目前專兼任教師共有約120位,從七年一貫制到研究所的學生共有約450名,每年舉辦的術研討會、專題講座與音樂會逾30場。

 

教育宗旨

   (一)藝術文化深耕,音樂教育傳承。

   (二)以人文科學為核心,提昇學術研究風氣。

   (三)培育音樂演奏與專業人才,拓展藝術文化教育功能。

   (四)培養獨立研究能力,提供在職進修管道,奠定終生學習基礎。

 

系所學制

【七年一貫制學士班】

  ■國中畢業報考 / 浸潤於大學學術環境 / 七年直攻學士學位

  ■每年三月份單獨招生

 

【日間部碩士班】【進修部碩士在職專班】

  ■精進音樂專業 / 深化學術研究 / 開創國際視野

  ■分為甄試入學(十二月)和單獨招生(三~五月份)兩種方式

 

師資陣容

音樂系的師資菁英薈萃,共有專兼任教師約120位,皆具音樂博士或碩士學位,且為演奏界和教育界的一時之選。教師們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、專題講座與教授音樂會,並設有召集人制度,每學期聯合各專業分組教師研討最適切的教學方針。

 

課程規劃

除了嚴謹的主修課程和專業必修科目之外,本系並依各演奏組的屬性開設生動活潑的選修課程,給與學生完整紮實的音樂訓練。此外,為增進學生的合奏能力,分別設立有管弦樂團、弦樂團、管樂團、合唱團、國樂團、古樂團長笛團等合奏團,每年皆推出不同主題的音樂會,以演出帶動教學。

 

教育學程及跨域增能

本校設有「中等學校教師教育學程」與「幼稚園教師教育學程」,每年於各系所招考優秀學生以培育未來師資,凡本校七技六年級以上之在學學生,皆可提出申請參加教育學程遴選。學生亦可依個人的興趣於音樂系選修「第二主修」,或是跨領域修讀「輔系」。

 

系所展望

音樂系所於時代進程與學校改制之不同階段中,皆秉持專業深耕與教育傳承之理念,肩負藝術文化教育之艱鉅使命。目前除展演、教學與研究之教育方針外,本系所亦配合本校「文化創意」之核心理念與藝術學院「跨域整合」之發展目標,致力於「培育音樂專業人才」、「提升學術研究發展」、「推動文創產學合作」與「促進國際學術交流」四大目標,以跨校院系之資源,結合音樂專業、數位科技、群眾文化與創意設計,希冀培育音樂學養與國際視野兼具的人才,締造本系所拓展新局之契機。

 

瀏覽數: